韦勇书记在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全面推进学校转型发展

——在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6425)

韦勇

同志们:

省委近日召开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传达了中央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决定,并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召开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传达贯彻习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央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下面,我就抓好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在开展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我们党主要是在县处级以上这些“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中进行。取得阶段性成果后,中央为深化党内教育的成果,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这一重大部署,具有现实的必要性。这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关键在。罗保铭同志指出,两学一做,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这也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一定要抓到位、抓落实、抓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我们已陆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在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党情、省情、校情来看,我认为具有以下重要意义。

第一,从国际形势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适应当前形势加强理论武装的需要。当前国际形势倒逼我们迫切需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从思想上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

第二,从国内形势来看,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需要。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第三,从党的建设情况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需要。推动全体党员真正做到应知、应会、应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立起来、严起来,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效。

第四,从海南发展情况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保持海南速度、彰显海南精神的需要。要推动全省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境界、增强本领、苦干实干,开创海南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局面。

第五,从学校转型发展情况来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促进我校全面转型发展,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的需要。我校已更名转型为海洋类高校,进入承载实施国家海洋战略的发展通道,需要我们全体党员共同努力。

二、准确领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丰富内涵和部署要求

不久前,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省委出台了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学校也制定了两学一做实施方案,都明确规定了的具体内容,我们要按照要求,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一是学习党章党规。要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前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学习,不断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习近平同志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公仆,做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做严守组织纪律和廉洁从教、廉政为民的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教、从严治校,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不断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成为习总书记提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具体而言,合格党员的标准就是要做到:

一是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始终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道路,保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二是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令行禁止,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三是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四是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践行党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勇于奉献、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

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用四讲四有的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争做合格党员,争当优秀干部。

三、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边学边做边改解决重点问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从实际出发,针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群体的特点,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破解困扰我校转型发展中的思想问题。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要查摆牢记宗旨、用权干事、清正为民的意识不强的问题。当前,牢记宗旨的意识不强,表现在:在岗不用心,做事拈轻怕重,怕吃苦怕吃亏;脱离师生群众,对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力,对关系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征求意见不够。用权干事的意识不强,表现在:担当意识和干事激情不足,对学校转型思想认识不足,导致创新意识不强,执行力不强,团结合作不够,工作效率不高,慢作为、不作为等。清正为民的意识不强,表现在:有的办事与民争利、优亲厚友;有的存在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有的群众反映一些干部有时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个人私利;有的存在贪图享乐的问题,在公务活动中重表面形式,讲情面、不重实效等。

对于教师党员,要查摆存在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意识不强的问题。即政治理论学习不积极、不自觉,对意识形态这根弦绷得不紧,对错误思想言论不抵制甚至在课堂上发表政治性错误的言论等;有的存在工作态度不端正的问题,即师德失范,对教学科研工作不专心,热衷兼职赚钱等;有的存在敬业精神缺乏的问题,即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中,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转型学习不够积极主动,缺乏创新精神,教学科研能力不能适应现代教育教学需要等;有的存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即学术导向不正、不严谨,在科研工作中造假、抄袭、剽窃,对服务对象及学生索要财物等;有的存在教书育人或后勤管理报务不到位的问题,即主动关心服务学生不到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不到位,深入学生班级、宿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不到位等。

对于学生党员,要查摆存在勤学乐学、主动发展、创先争优、党员带头作用意识不强的问题。有的学生党员入党后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注重平时思想品行素质修炼和意识磨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等同于一般同学,甚至不愿意参加党组织活动,不缴纳党费等;有的存在不崇学、不善学的问题,有的不遵守课堂纪律,逃学逃课,不能或不知如何在团结同学、帮助同学、带领同学勤奋学习、努力成才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等;有的存在宗旨意识不强的问题,即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产生冲突时,让组织服从自我,不主动为党组织服务、为同学服务,党员学生干部对同学摆架子,在择业竞争、评优评先中凭拉关系,采用不正当手段谋个人名利等;有的存在行为不端的问题,即抄袭作业、考试作弊,论文造假、抄袭、剽窃等;有的存在不讲文明礼仪的问题,即攀比消费,浪费水、电、粮食等,在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网络和校外公共场所中言语和行为失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要突出常态化教育的特点,不搞成一次活动。党委要强化检查督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通过督促指导了解情况、传导正能量,发现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要把在教育学习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逐项进行整改。要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从严教育党员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通过系列措施,确保学习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做到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

四、精心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周密部署,切实抓出实效。结合我校今年党建工作的实际,我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抓好以下四点:
    
(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根基,是贯彻落实我党方针政策的基点,是我党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根据学校新时期发展的特点和要求,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学院建立分党委;二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把干净干事担当的好干部选拔出来,把班子配齐配强;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正常开展“三会一课”,以及各种党员活动,对党员提要求、交任务,搭梯子,促进党员成长的同时,不断压担子,提高党务工作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二)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本固才能枝繁,根深才能叶茂。党员是基层组织的最大根基,只有这个根基强了,党员队伍才能真正茁壮成长。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履行主体责任,明确党支部的具体责任,采取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实实在在做,激活基层党组织细胞,催生出基层党组织和每位党员的新活力,实现单个细胞活力旺,有序整体能力强。通过学习教育,激发内生力、感召力、思想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使之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使学校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推动作风建设。

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用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标准时刻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优良的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出速度、出效率,打造一支团结、高效、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塑造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大学人文精神。将热带海洋大学梦融入中国梦,扛起学人的文化担当和国家担当。

(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形成教育长效机制。

一要把握层次、区分对象。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要结合学校机关部门、二级学院、后勤服务单位的情况和不同基层党组织特点,分类、分层次细化具体指导,不断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通过专题网页、微信公众号、广播等方式,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利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始终走正道、永远跟党走,不断地纯净政治生态,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力量优势。

二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破除学校发展瓶颈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存在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创建高水平热带海洋大学结合起来。促进学习的常态化、长期化,实现从要我学我要学转变,不断校准我们思想之标、调整我们行为之舵、绷紧我们作风之弦,使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

三要整治四风、转变作风。全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要与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继续整治庸懒散奢贪,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接续推进,进一步巩固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成果,为彰显热海大速度、弘扬热海大精神、凝聚热海大力量、提升热海大文化,提供新的动力支持。

四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带动,加强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宣传,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标杆、做样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同志们,我们要自觉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国家海洋战略部署及创建国际化、开放性、应用型、有特色的高水平热带海洋大学目标对党员的新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 版权所有(2012)| 琼ICP备15001966号-1
学校地址:海南省三亚市育才路1号 | 邮编:572022